資源專區

空間就是性別
空間就是性別

2001年,國內最深情而敏銳的環境心理學家畢恆達,以歸國十年累積的田野研究和觀察,推出《空間就是權力》,被中國時報、聯合報評選為年度十大好書,更被《亞洲週刊》評選為台灣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籍!

2004年,畢恆達將推出另一本重量級好書《空間就是性別》,以嶄新的角度解析社會上習以為常的性別現象,以豐富的範例來省思日常空間中無所不在的性別意涵。本書從我們最熟悉的生活空間談起。例如---

為什麼在操場上,男生多半愛運動,女生卻怕曬黑,只想當可愛的啦啦隊?
為什麼在學校裡,弱小的男生經常被欺負,強壯的女生就被說成「恰北北」?
為什麼在家中,客廳總是佔據最大面積,廚房和曬衣陽台卻擠在小小的角落?
為什麼,適合全家出遊的休旅車,向來只有點煙器,卻沒有加熱奶瓶的裝備?
為什麼在街道上,總有各種狼人出沒,讓女人老是擔心受怕?
為什麼,美國女性遇到性騷擾時,可以大叫大罵,或甩對方一個大巴掌,然而在台灣,女人卻只會驚慌失措,忍氣吞聲?…

畢恆達指出,從家庭空間到公共空間,性別分化已滲入每一個生活角落。從教育界、廣告界、建築界到設計界,長期缺乏性別平等的眼光,不斷複製「男強女弱」、「男主女從」的傳統觀念,雖然進入二十一世紀,性別偏見依然具體反映在家庭、校園、職場、社區,以及所有的生活空間之中。這不只是現代男女的緊箍咒,也限制了不同性別氣質的全人發展。

在《空間就是性別》一書中,畢恆達引介許多國外的做法,希望刺激國內的讀者,以創意來形塑更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生活空間。例如—

如果,在兒童繪本中,女孩子可以當飛行員,男孩子可以玩芭比娃娃…
如果,在學校運動場上,可以發明更多鼓勵男女學生合作同樂的運動和遊戲…
如果,房地產界的建築師,可以多聽聽不同性別使用者的需求和心聲…
如果,工業設計界可以有更多女性觀點加入,或將性別意識當作必修課程…
如果,公廁可以更有彈性和創意,方便父母和幼兒一同如廁的親子廁所能更普及…
如果,從司法到社會與論都能支持女人,鼓勵女人勇敢站出來,和性騷擾對抗…
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得到尊重,各種不同性別氣質和性傾向都可以平等發展…

在一個進步社會中,這些「如果」都可以成真。這也是《空間就是性別》出版的最大心願。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