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友善環境的共生小菜園:新型態種植法,蔬菜夥伴們發揮互惠互助的自然力量一起成長!
友善環境的共生小菜園:新型態種植法,蔬菜夥伴們發揮互惠互助的自然力量一起成長!
現代農業的想法,都是以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為前提,要直接運用在家庭菜園上有其困難。因此,在此推薦利用共生植物(Companion plants,將可相容的不同植物混合種植)種植,以大幅減少農藥及化肥使用量的栽培方法。

  現代農業為提高生產效率,一般都是在一塊農地上進行單一作物種植。不過,野生植物本來的生長環境大部分都非單一種類,而是集合了多種植物(共生植物)共生共存。如此的話,病蟲害等問題就不會發生,也可促進各種植物的生長。共生植物混植的構思方式就是源自於「混植狀態的環境才可產生穩定生長的群落」,這也是搭配種植的原點。

  可種植各種蔬菜的陽台(或露台)及菜園其實就是一種小型的生物棲地(Biotope,具備植物生長環境之地區)。生長於蔬菜周圍的雜草、吃蔬菜的昆蟲,以及啄食昆蟲的鳥類等,這些都是生物。除了要重視蔬菜的栽培外,對於環繞在蔬菜周遭的生物也不可忽視。對於生物而言,與所有的動植物共同「守護食物的安全」乃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同時,若也能在家裡享受種植蔬菜的田園之樂則是件無比幸福的事!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