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
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
  經濟學鼻祖亞當.斯密(Adam Smith)在1776年提出,市場「猶如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操縱⋯⋯人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自此,現代經濟學的核心思想之一便是均衡:一旦達成經濟均衡,人人都能獲得最大利益,任何干涉只會弄巧成拙。

  但這樣的結論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在完全自由的市場,人們不只有很多選擇的自由,也會出現各種釣愚之人,利用人類在資訊或心理上的弱點,操縱和欺騙他人以獲致最大利益。在本書,艾克羅夫與席勒超越目前的行為經濟學,提出「釣愚均衡」的新觀點,羅列與每個人生活最相關的各領域釣愚實例,包括:

  •五花八門的廣告及行銷手法,連新聞媒體也在說故事
  •投資股票、購買債券,乃至2008年金融危機的成因
  •買車、買房、上健身房,以及最普通的日常刷卡購物
  •選戰、金權政治與遊說
  •食安問題與用藥安全,吃藥可能「致」病
  •創新的危害,包含臉書
  •令人上癮、無法自拔的菸酒,還有賭博問題
  •企業併購、垃圾債券大王與華爾街的騙徒
  •甚至,企業宣告破產也能再大賺一票!

  所幸,這個世界還有一幫維護社會公義的英雄,遍布在民間、商界與政府,透過建立標準、各項政策法規與活動的推行,為我們進行把關。

  釣愚是全球自由市場的現象,這本書是為每個人所寫的,包括對經濟學有興趣的青少年、各年齡層的讀者群、政策制定者、經濟學教授,以及所有想要擴展人性視野的人。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