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思辨賽局:看守局勢
思辨賽局:看守局勢
 人生就是一場場賽局:人人都為維護、增進自己的利益而擬策略;但是,你擬策略,其他人(無論朋友、家人、愛人、同事、競爭對手)也同樣會藉由策略謀求自己的好處。遇上「人」和「利益」,我們有時要合作互惠,有時要靠競爭勝出。「賽局理論」,就是一門能夠在彼此互相影響的世界中,有效找出最佳策略的學問。不懂、不學賽局,無異於在人生場上舉白旗。

  兩位享譽國際的賽局學者:貝利.奈勒波夫、阿維纳什.迪克西特,以推廣賽局為初衷,為「讓來自不同背景和職業的讀者,在掌握賽局基本原理後,都可以成為更好的策略家。」避開深奧難懂的經濟理論、複雜的算式或經濟學模型,而是以思辨過程著手、搭配實際各領域案例(商場、職場、情場、體育場到國際政治場),帶領讀者逐步鍛鍊贏家的策略思維,學會:

  1.掌握全局
  掌握賽局的整體樣貌,局裡有哪些人、誰是友、誰是敵、誰可拉攏合作,對手握有好牌或只是虛張聲勢。

  2.預測未來
  未來可能的走向,報酬會有多少、是獨贏、雙贏、雙輸,或是表面輸、實際贏。

  3.擬策略
  該說YES或是NO,或是有其他更好的因應方法。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