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為什麼你該花更多的錢,買更少的衣服?拯救地球,也拯救你衣櫃的新購衣哲學
為什麼你該花更多的錢,買更少的衣服?拯救地球,也拯救你衣櫃的新購衣哲學
我們正生活在一個「衣」滿為患的時代。時尚名牌、零售商、百貨公司透過每季不斷推出的新款與折價拍賣,哄騙、唆使你掏光荷包買進一件又一件其實你根本不需要的衣服。結果,僅以英國為例,每年完全都沒被穿過的衣服竟多達24億件,平均每戶每年要丟掉26件還可以穿的衣服。

  失血的不只是個人的帳戶存款。真正難以彌補的是,我們為了生產廉價的快速時尚付出的社會成本。為了利潤極大化,大量的血汗工廠――沒有基本工資保障、超時加班、童工、強迫勞役、虐待、性侵害――已為成衣產業不可告人但也不可或缺的一環。在有八成的婦女是成衣工人的孟加拉,因為工廠缺乏安全考量,火災與倒塌已經奪走上千條性命。快速時尚不談人權。

  同樣難以挽回的是生態的破壞。鎂光燈下看來光鮮亮麗的服飾,暗地裡對自然環境傷害甚鉅。製作牛仔褲需要的噴砂,能導致缺乏衛生防護的工人得到矽肺病。一件牛仔褲所需的棉花,在加工過程中需要將近20000公升的水。紡織產業是全世界最大用水戶之一,一家大型的服裝品牌一年就要用掉相當於43000座標準游泳池的水。在中國,為了生產更多的喀什米爾羊毛,氾濫的畜牧業導致戈壁地區每年有近千平方英里的土地變成沙漠,成了沙塵暴的元兇。

  每年1.4%的改變,讓你少買一件更時尚

  然而,本書作者露西・希格爾認為,我們也不必為了挽救快速時尚的惡果而完全不買衣服,關鍵在於「審慎挑選」與「理性分配預算」。環保的有機纖維、動物友善的養殖場、回饋給在地農夫與傳統工匠的公平貿易、確切落實針對代工廠的環保與人權稽查、二手衣的再利用、換衣市場等等充滿創意與愛心的良心時尚,都是拯救地球與你的衣櫃的良方。而我們――全世界的消費者――需要做的只是把每年的購衣總預算從4.6%提高到6%而已……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