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以貌取人再也不會看錯人:柏克萊心理學家如何用科學觀相
以貌取人再也不會看錯人:柏克萊心理學家如何用科學觀相
  從選員工、挑老闆、找對象到選舉投票,
  往往你根本沒機會互動,必須一眼就下判斷,
  這套以貌取人法,看6秒比跟對方相處10年還精準。
   
  美國柏克萊心理學博士馬修.赫坦斯登(Matthew Hertenstein),利用腦科學和心理學的最新研究結果,幫助我們

  只要留意眼前線索,用科學「觀相」──不是算命、也不靠直覺,
  就能像名偵探福爾摩斯一樣「準」。怎麼辦到?
  
  ◎以貌取人不只適用大人,看小孩更準確:

     ‧利用「嬰孩線索」,就可看出才四個月大嬰孩長大的適應能力,及早干預矯正。

  ‧小孩長大後會不會「缺乏安全感」、「早熟」、是「淡定or焦慮」,怎麼看出來?

     ‧反之,一個成年人是不是缺乏安全感?是哪一型的缺乏安全感?我們怎麼「聽」出來?然後給予彌補關愛。
  
  ◎哪十種個性,「以貌取人」通常八九不離十?

  ◎有時,一眼就要看對,等往來一陣子就太遲了。像是

  ‧面試。其實,就算沒看到本人,履歷表上的照片一樣會洩露個性:看大頭照和看生活照,對於判斷一個人,有差別嗎?笑與不笑,哪裡不一樣?

  ‧眼神、音調、吸引力──馬上看穿一個人的智力,所以面試不該比學歷,叫他讀一讀報紙就搞定。

  ‧保護自己,二十秒就得辨別對方是敵意或善意──哪一種長相的人比較容易欺騙、使詐?

  ‧為什麼跟人爭論時,千萬別惹寬臉男。而娃娃臉的人使壞,比較容易被原諒。哪一種長相的人,犯了錯容易遭到更重的處罰?
  
  ◎用線索找真愛,也用線索發現謊言

  ‧靠身體找線索,你會挑到滿意對象:男人五官越對稱,基因越健康;女人呢?

  ‧聞她(或他)穿過的衣服,不用看本人,也能找到好對象。

  ‧有「杜興氏」笑容的人,通常婚姻滿幸福。還比一般人多活五年。

  ‧所謂「魅力」,就是「洩漏」你提供資源的能力。

  ‧學讀臉、不必讀心,看出七成謊言:說謊者眼神會飄忽、換姿勢、咬嘴脣、看左邊?都錯了,觀察無法控制的肌肉最準確,經過訓練的人,竟然可以看出九成的謊言。

  ◎入社會後,求學、就業、投票,一眼就必須看對人

  .老師的教學品質,看六秒和四個月結果一樣:選在課堂上都站著而非坐著,就對了。臉、手、身、音都有變化的老師,一定是好老師。但是,這和學生考試成績無關。

  .挑對老闆,你少奮鬥十年:臉孔看起來「有權勢感」的執行長,公司比較會賺錢。

  ‧丟掉民調和政見吧:找四十個人來評外表,便知誰將會勝選。

  還有更多以貌取人的線索等你細微觀察:

  .為什麼表達能力好的醫生,讓病人好得比較快?

     .銀行多半偏愛男性而非女性,擔任放款部經理。為什麼?

     .如何看出這一對是佳偶還是怨偶?觀察彼此對話的「黃金比例」。
    
     以貌取人絕不是個人武斷,而是大腦進化的本事,
     別小看這坨頭殼裡的脂肪,它比電腦更強大,
  不只能夠拿來讀心,更能精準預測你的、還有別人的未來。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