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該隱的封印:揭開男孩世界的殘酷文化
該隱的封印:揭開男孩世界的殘酷文化
 一個十六歲的男孩殺死了五名家庭成員後,他的祖母卻說:
  「他跟其他同年齡的男孩一樣……他很安靜,大部分時間都待在自己房間裡。」
  一個十五歲的學生持槍自戕後,他飽受驚嚇的老師回憶說:
  「他獨來獨往,常悶悶不樂,但跟其他同年紀的孩子沒兩樣。」
  男孩們情感表達能力的不足隨處可見!如何看出孩子身上的警告信號?

  聖經故事中,該隱因為嫉妒而殺死了弟弟亞伯,這個兄弟鬩牆的故事背後,隱含的意義遠多於此。該隱的故事反映出現代男孩的感情生活,他們渴望愛與被尊重,以及男孩傾向用憤怒與暴力來回應羞愧與怒氣。

  是誰造成男孩們這樣的行為傾向?是不是我們對待男孩與女孩的態度有所不同所造成的。我們總是要求男孩要勇敢、要獨立、不能流淚,但你可知為男孩設下太高的標準,他們將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丹‧金德倫與麥可‧湯普森博士是兩位傑出的兒童心理學家,研究男孩心理相關問題超過三十五年,並將這些經驗透過《該隱的封印》一書與讀者分享。

  他們所揭示的是一個憂傷男孩的國度,說明男孩子是憂傷、害怕、憤怒與沉默的。統計數據也揭露了警訊,數字告訴我們,許多男孩暴露在自殺、酒精、吸毒、暴力與孤獨的風險。金德倫與湯普森博士試著要為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找答案,這個問題就是:男孩子需要而又無法獲得的是什麼?

  丹‧金德倫與麥可‧湯普森博士找出了讓男孩們承受這些壓力的重要關鍵:我們的社會告訴男孩們,要表現得很「酷」,要作大男人,要咬緊牙關撐下去。他們兩位揚棄傳統「母親的責備」、「男孩生物學」與「睪丸酮素」等解釋男孩行為的過氣理論,強調男孩子的行為肇因於接受了具破壞性的情感教育,也就是書中所說男孩的錯誤情感教育。
 
  藉由動人心弦的案例研究與先驅的學術研究,《該隱的封印》一書明白指出,男孩子被有系統地帶離情感生活,帶離的力量有兩種:一是成人,另外一種則來自於男孩同儕的「殘酷文化」,在殘酷文化中的男孩子很少被鼓勵,少有機會發展出熱情、敏感與溫暖等特質。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仍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防止讓這些慘事發生在男孩身上。金德倫與湯普森博士指出,情緒表達能力是我們能給男孩們最珍貴的禮物,並要為人父母者體認,如果我們為男孩設下太高的標準,他們將要付出何等的代價。同時,兩位作者也找出男孩們在學校所遭遇的情緒以及社交挑戰,指出父母可以協助男孩培育情緒知覺與同理心,讓男孩在面對青年時期的社會壓力時,也能夠游刃有餘。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