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歡喜從母姓
歡喜從母姓
人生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看見下一代正在享受自己努力修法之成果。
  修法不易,落實更困難,感謝有這麼多朋友願意忠於自我的認同與保存記憶的傳承,堅持從母姓,使奮鬥了十多年始修法成功的「子女從母姓」得以逐漸在生活中落實。--尤美女(立法委員)

  1994年,婦女團體就危害女性權益甚深的幾個法條,對第六屆大法官被提名人提出十個問題,筆者受邀給予評論。……這場評論大法官被提名人是否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記者會上,我按表操課,宣布從今改姓母姓。--劉毓秀(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完成修法後,監護權媽咪的行動告一段落。隨後臉書社團「從母姓俱樂部」成立,讓從母姓的家庭有一個平台繼續交流經驗。……期望這本專書的出版,可以讓社會大眾聽見我們的聲音!--林佳蓉(監護權媽咪召集人)

  法律是言語,可以施展權力,也承載了權利。
  姓氏也是言語,經常是被權力所決定,但也可能被權利所改變。
  權利的艱難,有兩層意義:「爭取權利」的艱難,以及「行使權利」的艱難。
  本書的諸般故事,說明了權利的艱難,但也傳達了權利所提供的希望、行動可能與意義。面向未來,我們不應在權利的艱難之前卻步,而應該更加致力於瞭解權力不平等的條件為自由協商所設下的限制,並且想像達到平等的不同可能。--陳昭如(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