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重生的書店:日本三一一災後書店紀實
重生的書店:日本三一一災後書店紀實
面對被海嘯沖毀的書店,書店老闆問:「我們該怎麼辦?」經銷商中央社的齋藤先生無言以對,只能不停地說:「我們一定會幫助你重新站起來,千萬不要放棄。」

  儘管店內積了二十公分厚的污泥,金港堂石卷店的店長武田良彥先生仍要求員工第一時間搶救教科書,因為即使書店無法營業,這些教科書也一定要如期配送到四月即將開學的中小學;

  經銷商東販的三浦敏先生和石川二三九先生看到災區中步履蹣跚的老人家以及無車可開的災民根本無法前往書店買書,決定在氣仙沼市設立「行動書店」,利用空地搭起帳棚就賣起書來;

  書店老闆們看著店內川流不息的顧客和排隊結帳的人龍,他們突然明瞭,不只因為「人天生就有求知欲」,更因為只有書籍和閱讀能讓災民暫時逃離受災的現實,彷彿回到有書為伴的日常時光……

  日本紀實作家稻泉連在日本三一一災後,於同年五月展開為時一年的田野調查,造訪遭受海嘯重創的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當地共十二家連鎖書店及獨立書店,試圖解答:書店在災區的角色究竟是什麼?這些想法背後又有哪些故事?

  這本書亦透過地區出版社、報社、油墨製造廠、書籍經銷商等人士專訪,深入了解他們各自扛起了什麼樣的社會責任及使命感,與災民共同度過這段非常時期,同時也完成了追溯一本書的製作以及送到讀者手中的過程。

  書中每一則書店重新站起的真實故事,之中充滿汗水,當然也不缺淚水,直擊心靈深處,超越麵包也超越「智性」的生存需求,其背後不只是對於書籍與閱讀的堅定信念,更是對生命和希望的最高敬意。藉由這本書的出版,也希望我們能再度深刻省思數年前震驚世界的這場天災與人禍,讓我們攜手一同面對困境,走向重生的光。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