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空間與身體
空間與身體

這是一份廣納視角,沒有藩籬的刊物,大語種小語種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分身或天地。編輯委員會以音樂中最接近人聲的樂器——「拉長號」的態度面對這份刊物,希望長號的人性、伸縮彈性,以及拉出高、中、低音的能量,可以跟大多數的讀者產生共鳴,結合一體。

  《世界文學》內容兼顧學術與通俗,既追求廣度也要求深度,試圖向台灣讀者宣告「文學全球化」的時代已經來到了!

  《世界文學》第二期在熱情的夏季出刊,本期的主題研究特區為「空間與身體」。

  「空間與身體」就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氛圍與環境。吳爾芙在《自己的房間》裡標榜女性創作,要有足夠的收入,還要有「自己的房間」,沒有獨立自主的空間,就無法揮灑心靈之筆;波赫士的〈兩個國王和兩個迷宮〉揭示大自然的奧祕勝過人工的取巧:無形廣袤的沙漠空間遠比巧奪天工、繁複多奇的迷宮更令人震懾恐懼、迷惘不知所措。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完美的比例呈現「十」字型和「火」字型人體,同時鑲嵌在一個矩形和圓形當中;而蠶繭中的蛹、娘胎裡的嬰兒蜷伏在窄小的薄膜中,卻孕育出亮麗的新生命;卡繆的《異鄉人》(1942)、塞拉的《杜瓦特家族》(1942)、薩巴多的《隧道》(1948)立基於存在主義的思維,一致勾勒受刑人身陷囹圄的孤寂與桎梏;其他如物理、數學、網路空間,都與我們的身體與動力息息相關,我們若用更廣闊的心和視窗凝望,會處處感受到學術的雋永與況味,這也是《世界文學》的願景。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