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只見花木蘭的背影
只見花木蘭的背影

一代女書人鄭至慧離開人世已一年整,女書的姐妹們為她整理及彙編兩本散文集《女人且乾一杯酒》、《只見花木蘭的背影》以茲懷念。發表會上邀請婦運姐妹及好友們共聚一堂,至慧的文筆清麗,根柢深厚積而薄發,留下許多優美的散文,另外姐妹們也用溫暖的姐妹情誼(sisterhood) 互相訴說至慧對婦女運動的貢獻及她對女性主義這個園圃灌溉耕耘的精神令人感佩。

  炎炎夏日讀至慧的散文《只見花木蘭的背影》感到很窩心,至慧的音容隨其一流的散文縈迴身邊,好似至慧沒有不幸病逝,她那麼上天下地的談女人,博學藏在幽默、諷刺的文字中,篇篇精采且又是如生活般平常道來,值得一讀再讀!

─李元貞(婦運先鋒)

  本書是至慧走訪大大小小的圖書館、婦運歷史的古蹟、女書原鄉……所積累的絕妙好文,是台灣婦女運動的重要資產。

  至慧愛書, 她到處尋書、訪書,而發現處處可見歷代女人寫的書如一縷孤魂般,紙質脆碎了還未被人造訪過。女人當真沒有歷史?歷史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流失!且看至慧如何憑藉她的筆,邀請曾經反叛的、挫敗的、成功的、奮戰的女人重回女性傳承的歷史環節,與現世的我們聯手出擊,用她們的故事(herstory)改寫男性中心的歷史!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