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STS讀本一 科技渴望社會
STS讀本一 科技渴望社會

 《科技渴望社會》與《科技渴望性別》為台灣第一套「科技與社會研究」(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 讀本。台灣STS 研究者群策群力, 透過精選、譯介西方STS 文獻的菁華,引領台灣讀者進入科技與社會這個活力十足的新興研究領域。每篇選文都附有台灣STS 學者所撰寫的導讀,提綱挈領,也討論在台灣閱讀這些STS 經典譯文的意義。

  透過這些S T S 研究的洞察,科技不僅不再是隔離於社會之外的象牙塔,反而成為現代社會中形塑性別、國族、階級、民主、日常生活、親密關係與自我認同的權力中心,並且也經常反為這些社會力量所導引與型塑。這一點可能是S T S 觀點中,最違反常識而令人費解之處:正是在深入最「純粹技術性」的實驗室與科學實作之後,我們才明白科技是如何地充滿著「社會與政治」意涵,而且何以我們對這些意涵往往視而不見。由此看來, S T S 使科技的歷史不再只是科技英雄的光榮史詩,而是與所有活在科技社會中的人們切身相關的動人故事。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