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英國社會企業之旅:以公民參與實現社會得利的經濟行動
英國社會企業之旅:以公民參與實現社會得利的經濟行動
 這幾年來世界吹起一股社會企業風潮。做好事又能賺錢,賺來的錢再拿去做好事,這樣的雙重效益所串連的良善循環吸引了許多想投入其中。而國內外有許多成功的範例更讓社會關注,如何引導更多的力量,創造更多好事,促成更大的社會效益。

  台灣近年來發展走向,面臨社會、經濟與環境的三重社會價值都受到挑戰的社會,社會面遭遇到高齡醫療照顧壓力沉重、社會貧富差距變大、都會區房價高漲無力負擔等問題;經濟面則正處台灣產業轉型遲滯、就業願景不足、農業失調以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環境面則是從核四問題開始,社會開始反思如何提高能源效率,以及選擇乾淨能源,在開發與環境保護進行著各種論辯。

  在此大環境下,發展社會企業體系,將社區、青年、二次就業等不同族群的創造力與行動力導入社會與環境的關懷,成為地方產業與社區發展的人力資源,創造在地就業同時也解決社會議題,是當前各國創造社會價值與社區發展的主要潮流。

  在世界各國發展社會企業體制的過程中,英國逐步演化出來的制度設計影響了各國社會政策施行走向。英國是工業革命的起源地,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高度的工業汙染讓倫敦一度成為霧都,而資本市場的發展也同樣面臨貧富差距、社區沒落、就業失衡等社會問題。從二十世紀末由政府部門、民間團體開始尋找扭轉社會現況的處方,以公益價值和社會效益為核心的各種創新不斷被激盪開發,展現出多元靈活的社會企業型態、發達的財務、管理、創意等支持系統,以及開放參與的政府服務體系,構築出尤完整的社會投資體系,形成相當多元、健全的社會經濟範疇,也再次定義英國式民主。

  作者以親身訪談英國社企關鍵組織的經歷為經,深耕社會經濟領域及台灣社區產業就業經驗為緯,深入淺出介紹英國社會企業體制與發展的完整輪廓:

  行動力!!靈活彈性的公部門社會企業政策新思維:
  .銀行靜止戶法案:授權動用靜止戶死錢變成社會投資的活水
  .社會價值法案:社會效益列入政府採購廠商選擇條件
  .大社會銀行、大樂透基金:公部門投資社會企業的兩大資金
  .社會效能債券:把棘手公共議題委託民間,效益好壞付款

  穿透力!!務實細緻的NGO社會事業支持網絡:
  .SEUK:從吃穿、產品、服務,無所不在的社會價值行銷
  .大誌投資、Unltd投資、輔導社會創業者與社會企業的財務導師與長腿叔叔
  .Impact Hub:匯聚社會創業者的創新發想工廠
  .社會證券交易中心、社會企業標章:產業資訊透明公開,產銷過程認證檢驗

  創新力!!獲利與公益平衡的永續營運模式:
  .大誌集團、Cafedirect:翻轉弱勢與邊緣,以品質至上的創意銷售
  .貝露Belu、Elvis & Kreese、伊甸計畫:環境效益明確,賺對地球友善的錢
  .Women Like Us、奧利佛15餐廳、CSH Surrey:提供差異性服務,開發無窮潛能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