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瑞士不簡單:從社會、文化、教育面向,走進瑞士緩慢的生活哲學
瑞士不簡單:從社會、文化、教育面向,走進瑞士緩慢的生活哲學
  你對蘇黎世有什麼印象?一座歐洲金融中心或巧克力之都?瑞士第一大城座落於瑞士高原,南接蘇黎世湖,還有利馬特河流貫其中。天氣晴朗時向南眺望,阿爾卑斯山猶如守護天使看顧著城市,白頭的山巒清晰可見。這兒環境清幽、步調緩慢,潔淨到近乎無菌狀態。 在世界其它大城未曾見過如此清澈的河水,空氣十分清新。2016 年美世諮詢公司便把利馬特河城評選為「全世界最宜居城市」第二名。

  與台灣相似
  因為台灣與瑞士存在一些共同點,所以瑞士常被國內媒體做為借鏡的對象。例如: 兩地面積相當,高山遍布,皆缺乏自然資源。阿爾卑斯山小國並非歐盟成員,卻位處德、法、義、奧四個歐盟國之間,突顯其獨立於世的姿態。因此,縱使瑞士是內陸國,常被視為一座「內陸島」。另外,和台灣的經濟發展進程類似,現代瑞士社會仍舊具有農牧業色彩。尤其,由於工業化起步較晚,社會變動慢,瑞士人尚保有務實、勤勞和節儉等傳統農家美德。

  生活的緩慢價值
  在瑞士,體會到當人們汲汲追求美好的表象,自以為穿用名包、名車、名錶可提高個人的外在價值,卻很容易因此迷失自我,忘卻了人生的意義。殊不知再多的物質也填滿不了空虛的心靈,心靈的充實,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樸素的美感
  不輕易丟棄尚未毀壞的物品,崇尚自然的食材和衣物,是瑞士人的特質。所以到處可見,穿著樸素的人民,不喜歡花枝招展,過好生活、與家人相處,才是最美好的時光。

  三萬元的鑰匙
  「這把鑰匙可以開啟公寓大門、儲藏室門和我們家門。」重視隨身的物品,關注自身的環境,在瑞士丟掉一把鑰匙,除了會花費上萬元的費用,鑰匙掉了會讓你覺得快要死掉!

  成熟的想法
  書中,定居在瑞士的作者,便以輕鬆的方式引導讀者對其社會、生活和教育做一個初步的認識。世界上沒有完美國度,各國有其歷史軌跡,而文化也沒有優劣,但瞭解文化差異不只可以豐富我們的視野,也可以避免侷限於單一思維,培養跨文化溝通的能力。瑞士之所以成為高度開發國家,其根本在於成熟的公民意識。假使人民懂得相互尊重,重視個人的獨特性,眼光放遠,具有責任感,社會自然會進步和諧。因此,在部分章節裡,作者提出存在於台灣社會中的盲點,並引介值得學習參考的觀念。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