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沙漠女王戈楚․貝爾
沙漠女王戈楚․貝爾
活躍於20世紀初的英國奇女子戈楚‧貝爾
  超越性別、階級與時代限制,
  縱橫沙漠、歷經艱險,
  與各部族、各階層的原住民建立深厚友誼,
  斡旋於中東地域政治、列強國際政治之中,
  堅持為阿拉伯國族在世界版圖謀得一席之地!


  在一個絕大部分女性被摒除於教育與職場之外的1860年代,戈楚・貝爾(Gertrude Bell, 1868-1926)竟可以是考古學家、阿拉伯文化學者、語言學家、情報員、作家、攝影師、旅行家、登山家,甚至是伊拉克獨立建國的重要推手。她對中東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性遠勝過「阿拉伯的勞倫斯」(T. E. Lawrence),但卻一直要到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時,才有更多人認識她的名字。

  戈楚出生於富裕的權貴之家,但她捨棄奢華的派對、名媛舞會,選擇了截然不同的一條路,成為牛津大學史上最早一批女畢業生,隨後遠赴中東,將一生熱情奉獻給阿拉伯世界。

  她以一種完美的一貫性,堅持著她對於阿拉伯人民的抱負……和阿拉伯人攜手同心並讓雙方互蒙其利。

  當殖民主義者上司企圖炒她魷魚時,當邱吉爾想要一口氣將英國從伊拉克全部撤離時,當歐洲的政治陰謀將她所有成就導向災難邊緣時,當她訴諸最後手段,讓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Faisal)不致以阿拉伯主權之名全盤盡棄時,她仍舊恪守自己的原則並堅持到最後一刻。

  戈楚的專業與人脈受到英國政府重用,一次大戰時更從新德里前往美索布達米亞平原前線,開始推動伊拉克獨立,戰後代表英國扶植國王費瑟登基,規劃邊境,建立現代的伊拉克。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