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詩經植物圖鑑
詩經植物圖鑑
你可知道「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蒹葭」是什麼?「隰有萇楚,猗儺其實」的「萇楚」就是奇異果?不知道這些植物古今名稱演變,如何掌握《詩經》的含意?

  自孔子之後,兩千年來第一人,使用現代植物學知識,系統解讀古典文學的先河,作者開闢了全新的治學方法,《詩經植物圖鑑》是此一領域的開山經典。

  一、 植物古今名稱變化,不理解無法讀懂《詩經》
  詩經是中國經典的源頭,創造了無數典故語與成語。孔子也盛讚《詩經》,認為多讀可以通透很多知識學問。但是詩經創作於西元前11-前4世紀,離我們太古遠,儘管是用中文寫的,很多字詞有看沒有懂。知道「蒹葭」是蘆葦,詩句呈現的景躍然眼前。而兩千多年前的中國庭園裡,已經種滿奇異果,不是從紐西蘭引進的舶來品。

  二、以圖鑑詩,按照民生用途分12大類,將138種植物以500幀生態攝影與經典古圖譜,展現圖解工具書與文學賞析之旨趣
  以12大類、詩經138種植物為單元,依出現的順序,完整引出第一首詩,標注難讀之音及其他出處。簡明主文說明該詩大意、主題植物特性與詩意的關聯性。佐以專業的植物攝影與歷代圖譜,鑑別也鑑賞詩經草木。

  三、全新2.0版,呈現最新研究成果,鞏固「文學植物學」新興學門
  《詩經植物圖鑑》初版於2001年問世,暢銷兩岸三地,作者並不自滿於成果,依然多次前往詩經發源地探勘,並不時回頭檢驗所得。2014年,重新提出研究成果,重新定義詩經植物數量與物種。植物總數增加了三種(棗、蓑草、莔麻),共計138種。在植物鑑定上,則更正了6種(柞莞芑藻麥稷)。

  了解詩中的植物,才更能理解詩人心中的意象。詩經中出現的植物,更是先民生活、自然環境與藝術的最佳見證。

  當植物學家碰上了古典文學,成就了一系列整合自然科學與中國經典的新穎著作「文學珍藏」書系。希望引領讀者從不同角度解讀經典作品,例如植物或動物。先了解這些物種的生態及涵義,再來體會古典文學作品的意境,相信會有更深入的體會。2014年先推出《詩經植物圖鑑》2.0版與《紅樓夢植物圖鑑》2.0版。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