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簡單的初心長遠的陪伴-彭美秀
簡單的初心長遠的陪伴-彭美秀


在夢想館大大小小的活動中,常能看見一群粉紅鮮麗的身影於人群中忙碌地穿梭著。當進入夢想館時,也會收到來自他們的熱情招呼。不難猜到,他們就是彰化夢想館最強後盾,也就是夢想志工隊的夥伴。
而美秀姐,正是我們今年度的志工隊隊長。

簡單的初心 長遠的陪伴
美秀姊擔任志工隊長,有著滿腔的理念與想法,時常給予夢想管許多領導志工隊上的寶貴建議與經驗,這些建言就是來自美秀姊長年投入志願服務所累積的經驗,而同濟會救急不救窮的理念,以及多元的公益活動下,正是開啟美秀姊在志願服務的門,而踏入夢想館的關鍵,除了友人的熱情邀約,更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視野,也延續實現自我的精神!
也就是這樣的精神,更帶領著美秀姊跨出家門,也讓家人從擔心及不理解,到美秀姊用滿滿的正向情緒讓家人共同感受這股快樂與服務初心,進而轉為支持與陪伴,讓美秀姊的照顧精神轉化為發揮自我價值的理念。
然而美秀姊的生命經驗,可說是乘載了婦女各種生命階段的照顧需求,他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平衡點,運用著自己的經驗,去照亮志願服務的路,讓我們從他的家庭說起…


如果生命給你一顆檸檬
你就把它拿來做成一杯檸檬汁吧
美秀姐生長於做生意的家庭,自懂事起便和手足一同協助父母在市場的生意。天未亮就出門,一直幫忙到上學時間,她說老師可能會以為怎麼有學生打瞌睡這麼不認真,但真的是太早起。而這樣的日子直至國中家裡發生意外。頓失家中支柱之一的她成為了新的支柱,除了白天繼續幫忙市場的工作外,放學回家也要繼續幫忙做些家庭代工與家務工作。
在青少時期便嘗盡人情冷暖,美秀姐沒有抱怨,秉持著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並且努力去超越的精神持續努力。而這樣的處事態度,直至婚後也依然持續著。除了協助夫家,照顧子女,在母親生病期間亦義不容辭地成為母親的照顧者。
在專職照顧家人多年後,會計出身的美秀姐也曾重返職場,甚至當起老闆娘經營起義式餐廳。而提起餐廳經營是否有印象深刻的事,她分享自己有被客人問過家裡怎麼會讓女人自己出來做、這樣會不會太辛苦。但面對這樣的疑問,美秀姐並沒有往心裡去,因為她覺得客人只是關心,且也清楚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去承擔創業開店這件事。
而如今過起半退休生活的她,也依舊是家人的幫手。子女家人在工作上有任何需要,她也都會出現,而這樣的奉獻精神也不僅止於此。


關於女性的社會參與
關於女性的社會參與,美秀姐在訪談中提到,她認為即使是家庭主婦,也應重視參與社會的機會。不管是參與社政單位所辦理的活動還是擔任志工,都是很好開拓視野及自我成長的機會。因為她發現若是長期不與外界接觸,較容易陷入單一且執著的循環中。但若是持續與外界互動不僅能不斷提升自我,也能培養人際交往的觀察力。除此之外,也能提高多元包容的彈性,讓自己的生活更能接納不同的人事物,並且真實的體會到「謙虛再謙虛」的箇中道理。


夢想館結語
    美秀姐的個人歷練豐富,使得她在夢想館擔任志工時,常常能給予我們許多的建設性的建議。且美秀姐也不僅滿足於此,在夢想館許多大小的培力活動上,也常能看見美秀姐前來參與課程學習新知。而對於這樣的人才我們除了歡迎,也積極的尋找可以讓美秀姐一展長才發光的機會。希望夢想館不僅是提升個人,也能透過培力與提供實現的平台,來讓像美秀姐這般優秀的女性,可以更多的發揮社會影響力。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