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從社區營造到女性培力 —竹林社區總幹事
從社區營造到女性培力 —竹林社區總幹事
或許有點難想像,曾榮獲彰化縣績優社區評鑑第一名,同時輔導芬園鄉18個社區進行總體營造。並於108年入選並獲得「金卓越 卓越獎 」卓越組優等之佳績的竹林社區就藏身於彰化縣芬園鄉大馬路旁不太起眼的巷弄間。但若沿著小路進入社區,會發現別有洞天,處處皆有亮點。
彩繪牆壁、以「竹」作為主題設計的活動中心,以及認真維護的公園綠地,從社區的各角落便能感受到濃濃人情及在地人們的用心耕耘。而竹林社區的總幹事王碧玉便是參與其中的重要成員之一。
 
都市女孩嫁作農村媳婦
社區小白搖身變社區一姐
從台中嫁至彰化,過去從未有過社區參與、營造的相關經驗,對她來說「社區參與」也可說是誤打誤撞。起初,僅是以協助者的角色幫助婆婆打理社區事務,未曾想過變成直接參與甚至擔任起社區裡的總幹事。而在提及碧玉於社區表現活躍,將社區經營的有聲有色時,她也只是謙虛的表示自己在社區營造這塊也是和縣府一同成長學習的。
從營造初期的口袋公園、中期的老人照顧關懷據點到如今的社區產業,碧玉如數家珍的和我們分享竹林社區每個成長的階段。而隨著參與的越深,自身的能力也隨之提升,接觸的事務和承擔的責任也與之而來。除了社區總幹事,碧玉也擔任起學校的家長會長,之後甚至還創立起女性培力協會跨界進入婦女福利的領域。而在聽到她參與事務之多元又同時擁有母親、媳婦身分並於大學內修習EMBA時,我們是深感佩服的。因為我們曉得每個身分的背後都代表著一份責任,而在責任背後都需要花很多的時間精力去經營的。除了時間管理外,當不同角色間發生衝突時該如何去做取捨,也一直都是不容易的課題。

 
多重身份下的挑戰與性別友善的重要性
在傳統家庭中女性被賦予許多的社會角色,對外需要協助丈夫事業,對內則處理家務、照顧子女,若家族的事業較多也需協助奔走。而身在大家族的碧玉也同樣面臨了相同的挑戰。
提到家裡對其角色期待所帶來的壓力,碧玉表示家裡在起初也會希望她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社區,但在無法避免的狀況下也只能盡所能的有效規劃利用時間,並且保有原則、設立界線。而在討論的多元身分的過程她也與我們分享一件印象深刻的事。
碧玉說當時生完第一胎恰逢初踏入社區的時期,哺乳期間需要頻繁參與社區培力課程,而在那個時代因哺乳室尚未普遍,故有哺乳需求的她迫於無奈下只能選擇在停車場裡的自家車內進行。相較於現今哺乳室已相對普及的環境,難以想像在舊時每隔兩小時便需處理產後脹奶的婦女朋友們該如何自處。而我們也希望藉由她的分享可以讓社會大眾及相關網絡單位一同重視性別友善環境的營造。因為唯有環境的友善度足夠,才得以將更多的人力從家中釋放。
 
關於社區裡的性別
關於女性的社會參與
提到社區裡的性別,碧玉表示有觀察到雖然社區裡參與的女性居多,但許多單位的幹部們還是以男性為主。不過,女性朋友們的貢獻並不會因此而亞於男性,也因此她鼓勵女性朋友們不要害怕,勇於承擔不要自我輕看,無論是哪個性別都有能力撐起社區的一片天。
至於社會參與的部分,她觀察到在許多地區、單位,有些職務是被認定為由男性去擔任的,但這不代表女性去做就會做不好。碧玉說自己是學校多年來第一位女性的家長會長,且同時也是家長會成員中唯一的女性成員。雖然無法避免因為性別而被挑戰質疑,但她也努力用自己的柔軟度去面對、化解。她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和優點,只要用心、放手做,別人就會看見你的好。而在她的努力下,也的確獲得了所在學校的正向回饋與肯定。
 
女生再忙也要勇於自我爭取
捍衛自己的權利
因著自己的經歷,碧玉特別想鼓勵女性要勇於自我捍衛,在扛角色責任、自我犧牲奉獻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為自己爭取應得的權利。也因此她所創立的協會,其核心便是培力女性,期待藉由提升女性的能力,為其充權,讓女性不被限制在照顧他人的角色,而是能同時兼顧自己的理想與目標。

 
夢想館結語 –
性別友善的環境需要你我參與
    在提及女性主義及性別平等時,許多人第一時間會認為這僅有利於單一性別。但其實提倡性別平等,受益的是整個群體。性別平等的意涵不僅為單一性別說話爭取權利,因為即使是父權的社會也依然有對男性或是其他多元性別的壓迫及不公之處。文中提到環境的友善度足夠才得以將人力從家中釋放,便是在表示許多人認為男主外女主內,但男性因此而背負沉重的家庭重擔而女性則常因育兒等家庭因素而待在家中。特別當周遭環境友善設施不足使得女性外出不便、企業等地方單位對懷孕女性歧視使得女性在育兒後返回職場困難等,都會加劇性別分工。故唯有社會大眾一同重視,共同打造性別友善的環境,才能使得不分性別在這社會中都能自由的發展。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