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看見無聲的世界─夢想館的寶貝
看見無聲的世界─夢想館的寶貝
  • 彰化夢想館的寶貝

    常來夢想館的朋友們,會在館內看到一位長頭髮的阿姨在認真賣力的打掃館內。出於禮貌有些朋友會主動跟阿姨說聲謝謝或是找她說說話,但常會有人因此而感到納悶並且來詢問工作人員為什麼跟阿姨說話對方都沒有回應。而對於這樣的誤會我們早已司空見慣,想必身為聽障朋友的清潔人員-寶貝,類似的事件對她來說也是天天上演。

來自金門的聾人朋友
同時也是彰化夢想館的寶貝

 
吳寶貝來自金門,在仍需躲避砲擊的年代,於過程損傷了耳朵。成年後經朋友介紹來到本島中部的啟聰學校,隨後認識了先生嫁到彰化,與丈夫相愛多年並且生兒育女。提起自己的丈夫,寶貝開心的表示丈夫不僅對自己很好也沒有不良嗜好,與自己同為聾人的他和寶貝互相扶持。直到家道中落需要維持經濟,經人介紹才開始做起到府清潔的工作。而彰化夢想館便是在聾人協會的引薦下開始接受寶貝的服務。

身為聽障女性在社會的挑戰
 
同時具有聽障女性、母親、妻子及清潔人員職業等多重身分的寶貝,問及其在擁有這些身分下,於社會遇到哪些挑戰,在母職的部分,她表示在帶小孩的過程有經過一段較不容易的時光,因為自己和丈夫皆為聾人,難免會讓孩子在外有些壓力還有適應上的困難。而在工作方面則表示因為資源不足,也因此沒有學歷的她只能做些勞力型的工作。除此之外,她也表示她很羨慕夢想館有辦理很多的活動,但一方面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參與,另一方面則因為語言的隔閡所以無法參與。雖然身障中心也有辦理一些課程,但因為路途遙遠故常常因為交通因素而作罷。而我們也是從此次的訪談中得知,原來手語的文化、文法及語言結構,與我們聽人所使用的是很不同的。也難怪我們在用紙筆與寶貝對話時,有時會發現寶貝似乎不是很理解我們所表達的意思。而面對這樣的情景,也再次提醒了我們同理心的重要性。有時候我們的思考方式會以個人角度慣性地認為事情就是這樣,但其實對於不同的族群、角色,對他們來說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不預設立場,也不把自己的立場當作唯一立場」,讓我們一起共勉之。

 
  • 彰化聾人協會手議員Meiying

    我們之所以能夠與寶貝順利交流,並不是透過紙筆溝通。而是申請彰化聾人協會的手譯員服務,透過專業的手譯人員使用寶貝最熟悉的方式手語,來進行交談溝通。在感謝對方之餘,我們也同時對其進行了訪談。因為我們想知道,從她的角度去切入,她所看到和感受到的又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在什麼樣的契機下成為手譯員又
要如何才能成為一位手譯人員

 
        Meiying因為友人常與聾人朋友相處並且幫助他們,為了讓自己也可以和他們有更好更多的互動,而開始了她的自學手語之路。她說手語是很有趣很有魅力的,同時也現場向我們教學一些基本的手語。
        而在她能順利與聾人朋友們溝通甚至能協助他們在生活中與他人溝通後,聾人朋友們便開始鼓勵她可以去考取手譯員證照。因為他們無法給予協助他們許多事務的Meiying太多的回饋。但若是她考取了證照聾人朋友們就可以透過聾人協會申請服務,政府機構便會給予手議員翻譯的費用。
    至於提到如何才能成為一名手譯員,除了參與聾人協會等單位辦理的相關訓練課程。Meiying提到就跟學其他語言一樣,就是和會使用該語言的多交流交流。像是參與聾人朋友的聚會就是一個很棒的練習機會,畢竟手語就跟許多語言一樣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說法。且聾人朋友的思維方式與聽人不同,若純照教科書去比,會顯得制式。也因此累積經驗,並且從經驗中學習調整,是非常重要的。
 
在手譯員眼中的聽障朋友們
以及他們的世界

 
Meiying和我們分享,聾人朋友們獲得資訊的方式主要是靠朋友之間的聚會、來獲得。因為認識世界的方式和聽人不同,許多時候會覺得聾人朋友們很單純。
就她所接觸過的聾人朋友,Meiying和我們分享許多聾人朋友的家裡不只一位是聾人,但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男生常常會是擁有優先受教權的。而由於透過打手語,有時候在表達較為抽象概念時,會較不容易解釋清楚到讓聾人朋友們理解。因此在學習上,聾人朋友們會需要花較多的心力去認識。也因此使得聾人朋友們在職業選擇上的受到限制。

 
夢想館結語

無聲的世界 其實也同樣熱鬧又有趣
    「健聽霸權主義」,是指一個人認為健聽人或能表現得與健聽人無異的人是較優越的。也就是認為主流的「聲音世界」才是正常的、好的,並認定健聽人比聾人有更高的層次和地位。
有時候,受到習慣與經驗的影響,會讓聽人不小心地陷入「健聽霸權主義」的思考模式。即使是出於善意,也會不小心的做了壞事。但其實,要避免霸權的情形,並不是沒有辦法做到的。
國外有一句俗諺是「 Put yourself in someone’s shoes. 」,而這句話直接翻譯成中文是把自己的腳放在別人的鞋子裡。聽起來有些怪異,但其實它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將心比心,也就是我們常聽見的同理心。而帶著同理心去理解不同的族群,就是能幫助我們避免落入「好心做壞事」的最佳解法。
最後,關於聽人要如何做才能更友善聾人。「守語者」創辦人崔竟在一次的演講中回應道:「當然是希望每個人都會手語囉!」「不過最快可以做到的是,讓更多人了解聾人。」
 

延伸閱讀:
The Name Game:聾人?聽障?為何要對稱呼執著?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0530-notes-the-name-game/
「守語者」談聾人文化:聾人不是失去聽,而是得到手語
https://npost.tw/archives/47397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