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行腳天下,走出新住民夢想藍圖─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
行腳天下,走出新住民夢想藍圖─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

異地新生活,告訴你我可以!

13年前遠嫁來台灣的李箐(李明輝)女士,在與先生遠距離戀愛兩年後,有情人終成眷屬,與當時從事營造業的男友結為連理。
 
「許多人會有一些想像,我們陸籍的配偶可能是仲介或是轉介紹嫁來台灣,我可是自由戀愛,更有厚實的感情基礎呢!」
 
「當時的我在旅遊業帶團,向台灣人介紹我們貴州的文化與美麗地景,偶然一次機會認識了我當時的男友,爾後我們兩個月見一次面,相戀、約會在大陸的各個城市!兩年後我們就決定互許終身,攜手偕老!」
 
自小在貴州省貴陽市出生的李箐,父母在當地都是公務機關人員,工作與家庭作息都很規律,唯有家教甚嚴;家中三個姊妹在虎父的嚴格教育底下,成年之前都嚴守著「學業及品格並重」的要求,舉凡就學態度、交友情況、儀容外表,都在嚴父管教中循規度日,為求家中三個姊妹都能有好的品德及教養。
 
「讀書時都是我們姐妹自己走路上學,有時我們四點半下課,父親會偷偷走在我們回家路上後頭,若是覺得我交了個不夠正派或上進的同學當朋友,他就會從後頭踹我一腳!」
 
正也因為如此,李箐女士也養成了獨立、自主且不服輸的堅毅精神!
 
準備嫁入台灣時,李箐對台灣充滿著「瓊瑤式」的想像,台灣女生漂亮,說話如詩如畫、男生文質彬彬,溫潤有理,總想著未來台灣的家就像電視機裡演的那樣,美侖美奐、富麗宜人!

「還記得剛下飛機,映入眼簾滿是城市風景,夫家開著賓士車來接我,我一路往南從滿心期待,到滿腹疑惑?心想,這個叫做彰化社頭的地方,是先生告訴我『台灣沒有城鄉差距』的城還是鄉呢?」
 
在不懂台語、也不熟悉夫家人口味的情況下,甫與婆婆相處也不免有著想像得到的壓力,還記得第一次婆婆備了豇豆、茄子與芹菜,要她下一道菜,生長在貴州家裡總是吃「大鍋煮料理」的李箐,把豇豆的豆子取出,和著茄子芹菜煮了一盤,端至婆婆面前,只見婆婆看了看,端給了家門旁的鄰居淡淡地說了:「你看,這是我媳婦做的菜!」,回身轉頭跟李箐說了:「往後就我來做菜吧!」
 
幸好,在婆婆體諒與丈夫陪伴之下,婆媳及夫妻伴侶關係越趨穩定,也互相依賴彼此,即便台語依然無法聽、說幾句的李箐,已然能與婆婆自在相處、充分溝通!
 
從那個「瓊瑤式」轉換成「李箐式」的李箐,原來是很幸福的!

 

努力追夢證明價值,成為那個不可取代的人!

婚後數年隨丈夫搬遷至彰化市居住,李箐想重拾專業,於是到了旅行社任職,初來乍到公司老闆交付給她的是社內文書(須聽錄音確認)方面工作,在那個兩岸關係相對比較封閉的年代裡,還是不免遭遇到那些「刻板印象」的困擾。
 
「當時老闆請了一個資深的同事,教導我業務上的文書及相關安排,平日見她談論事情都是正常聲量,在教我時或與我互動時卻刻意說得小聲、模糊不清,一方面非常消極,另方面在相處上總感覺『我是個外人』或『她很不喜歡我』。」
 
「時間久了許多事情都不見順利,某次我大哭了起來,覺得自己也跨過不了那樣的氣氛,也懷疑自己為什麼工作得這麼委屈,公司老闆知情後,也因此將我轉入另一個部門,再重新開始。」
 
「我是很不服輸的人,也知道自己能夠做到的!只是那些相處上的種種,在情緒上依舊沒辦法有好的宣洩,直到有天先生跟我說:『我們家裡夠用就好,我支持你,離職就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
 
先生一席支持的話,讓原本沮喪不已的李箐,重新燃起她一直想追求的夢想,連帶也確信了自己,要為了同樣到異鄉生活的姐妹們,更努力地打拼!
 
於是李箐開始學習美容相關技術,努力拼取證照,同時也加入新住民發展協會,跟著協會姐妹一起相互扶持、分享生活,慢慢地,生活也開始走向理想中的樣子。
 
獲取證照後,李箐開始參加比賽,2015年一舉獲得「中華民國全國盃暨韓國髮型美容競技大會—時尚彩妝造型組」的冠軍,接續幾年連續獲得比賽特優、技藝精湛獎,更在2018及2019年晉升為世界紋繡的審判長,現今的李箐已經是獨秀一方的資深、專業大師!同時也不間斷地持續在協會中深耕,投入地方的大小活動,2019年起從協會的執行長身份,躍升成帶領協會的理事長!
 
「一步一步,築夢踏實」 原來是這樣的感覺。
 
李箐的努力、自身的專業、投身服務的心都是有目共睹,她卻自謙地認為,一路上有著許多人支持,有先生孩子成為生活的最佳後盾、協會裡姐妹並肩同行,還有不時捎來關心最親愛的媽媽,在在都是滋養她成就自己未來的豐厚養分。
 
美滿的家庭關係,亦師亦友的親子互動,讓李箐也在106年獲得彰化縣政府表揚,成為縣內的「模範夫妻」。
 

大看自己,成為最有力的小幫手

至今,李箐還有個夢,但可愛的她笑著說:「我還有個很大的心願,但是現在是不能說的秘密,只要儘管做,這幾年我希望自己可以帶著姐妹們一起完成一個很棒的目標,然後在我的理事長任期內,留下些什麼、貢獻更多什麼!」
 
她溫暖地笑著,淡淡地說出一個鼓舞自己理念的小故事。
 
「前些日子我接到訊息,說偏鄉的姐妹自述自己遭到家暴了!心頭一震,趕緊聯繫、前往姐妹家中了解情況。」
 
「到現場之後發現,其實婆婆、丈夫待她也還平順,仔細了解才發現,姊妹其實是得了嚴重的產後憂鬱症,人生地不熟的生活裡,時常對現狀感到不安、失望,不得已才向我們提出求救。」
 
在李箐的轉介與協助之下,該姊妹受到了政府單位的社工進行下一階段的關懷與幫助,她這才發現,自己可以為偏鄉的姐妹做得更多,可以運用資源上的串連,鼓勵更多的姐妹及其家人走出家裡,讓協會成為你生活的小幫手。
 
大看自己!讓自己的價值發揮到最適當的地方,讓每一個身邊的人都能因為你而變得更好!小幫手只要幫對地方,就能發揮不可取代的價值!
 
 
這是李箐用她的人生,寫出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