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夏日繽紛的美夢─藏身於彰化鹿港的冰淇淋冠軍
夏日繽紛的美夢─藏身於彰化鹿港的冰淇淋冠軍
平凡卻充滿想法 愛上冰淇淋的女孩-趙韻嵐
    在靜謐午後,走進繽紛、充滿夏日風情的義式冰淇淋店,老闆娘趙韻嵐熱情地與我們打招呼,坐到吧台前的高腳椅上,店內舒適的氛圍讓人覺得愜意,而趙韻嵐的身影就在吧檯後穿梭,時不時傳來冰淇淋機器的攪動聲,在訪談當天,韻嵐用心地製作客人訂製的冰淇淋蛋糕,精準的測量配方,以及注意所需的時間,製作冰淇淋的過程一點都不馬虎。
  我們看到的韻嵐是一個充滿開朗笑容的鄰家女孩,好奇問起韻嵐如何有了想做義式冰淇淋的契機?他笑著說其實當初在大學企管系畢業後,並不知道要做什麼,憑著一股衝勁決定到國外拓展自己的視野,便踏上旅程到澳洲、歐洲打工換宿,旅途到了義大利,一吃便愛上了義式冰淇淋,因此燃起了興趣,決定在當地學習冰淇淋製作工法,而在參加由物料廠商開的冰淇淋速成班後,發現課堂上老師以一樣的配方教導學生如何製作冰淇淋,至於如何做出與他人不同的口味,則由學生自行研發。
  韻嵐表示義式冰淇淋著重多重口感與味道層次,要如何搭配,使味道豐富,又能達到口味上的平衡與協調,充滿了難度,但是正是如此充滿「個性」的義式冰淇淋,更加深受韻嵐喜愛。「我喜歡吃冰,但從沒想過自己會賣冰。」他笑著說,當時的學習出於興趣,回國後,到化妝品公司做業務,面對生活,尋求安穩和平凡的快樂,直到男友問起:「要不要一起創業?」,使他再次拾回對製作冰淇淋的熱誠。


一躍國際冰淇淋賽事 冠軍是來自台灣鹿港的她
  不甘平凡的韻嵐再次憑著一股衝勁,辭掉原本的工作,到上海繼續進修,也在全台各地嘗遍各式各樣的義式冰淇淋,決定回到家鄉,做為築夢的基地,用自己的名字,開了間屬於自己的冰淇淋店。在開店不到半年時,韻嵐決定參加上海國際手工冰淇淋大師賽的分區賽來挑戰自己,以台灣元素來作為自選題,把台灣黑糖炒香,再與法國當地海浪拍打岩壁而產生的鹽之花,做出甜鹹滋味交織的「黑糖鹽之花」;區決賽則抽中以當地紅柚為主題,加上養樂多、香檳、跳跳糖等,創作出多層次口感的「柚見華爾滋」,一舉拿下分區冠軍。
  到目前兩年的創業生涯,韻嵐共研發出約五十種口味,這些冰淇淋始終保有最濃厚的原味,清爽、紮實且細緻綿密的口感讓人意猶未盡,其中的口感經過多次的嚴格試做,為了取代加工食材如濃縮果汁或果醬等濃厚的味道,他堅持使用時令水果、天然堅果及香料、新鮮牛奶、雞蛋等真材實料,探求口味上的本質。
  一路走來,他們求的,從來不是速成的名氣,而是穩固的向下扎根。「想要讓更多人嚐到山風藍的義式冰淇淋」的期望,使韻嵐不斷突破,力求將山風藍這個品牌更廣為人知,為了能使自己在夢想上更進步,更立下了強度更高的自我挑戰,今年10/11去義大利再進修一個月、明年則要去參加亞洲冰淇淋巡迴賽。韻嵐提及開店後也面對許多的流言蜚語,但為何仍未影響韻嵐的信心一絲一毫?他只是堅定地說:「只要有客人的肯定,我們就充滿信心,不害怕任何質疑。」每個客人在吃了山風藍的冰淇淋後總是滿滿的正面回饋與鼓勵,更使韻嵐相信他的努力會贏得大家的喜愛。


 
夢想沒有你想的美好 夢想是給做好準備失敗的人
  看似平順且穩定的夢想之路,其實需要的是極大的勇氣,及不間斷的耐心,和堅持不被打敗的信心,韻嵐與大多數年輕人相似,並未在出社會前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許多數人會選擇平順地完成學業,出社會找一份安穩的工作,但是看著韻嵐不願放棄冒險、挖掘自己許多的可能性,勇敢地把握當下;不畏風險,用盡全力嘗試,向自己的夢想出發。
  談起韻嵐是否也會鼓勵年輕人追夢,她意外的回答:「別做白日夢,因為夢想的背後需要囤積實力,現實需要輸得起。」並非一切都會很美好,就如一年365天不是天天生意都興隆,當沒有客人的時候你熬不熬得過去?夢想並非夢與想,更多的是先做足萬全的功課,以及建設面對挫折的決心。
  韻嵐特別提到:「常常有人會問,有沒有設停損點,老實說我不覺得要設停損點,為什麼要侷限自己幾年之後沒賺錢就收起來。就像減肥會遇到,一直減不下去的那一個關卡,停滯期若沒有渡過,不會知道停滯期後面是失敗還是成功。我希望自己在毫無保留地用盡全力後,看見自己的極限,再功成身退。」原來在他看來輕鬆、從容的態度背後,卻把製冰當成一生的職志,而不是一門生意,頂著那股不肯妥協的熱血堅持,不考慮讓自己分心的「後路」,只要心無旁騖地去把一件事情做好,你會走的更遠。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