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堅持初衷,逆風高飛─高舉自己生命的淚與笑
堅持初衷,逆風高飛─高舉自己生命的淚與笑
坐在輪椅上 高舉生命的淚與笑
 
  上天是給予亞璇完整的生命,卻因疏失,她從自家五樓摔到一樓,跌坐在地,沒有任何外傷,直到媽媽發現她站不起來,那時亞璇才三歲。
 
  沒有太多醫療資源,加上家中生意剛起步,日常生活都在家自學、自理,七歲全家搬到台北,也沒有到學校讀書,倒是請了一位熱心的師大家教,不斷告訴亞璇的爸爸,不能一輩子這樣過,當時她都在地上爬,輪椅就是這位家教帶亞璇去買的,甚至說服一般小學,讓亞璇就讀,進入同儕團體生活,只是潛在的自卑心,也逐漸吞食亞璇的心。
 
  羨慕大家校外教學、羨慕大家運動會,亞璇只有顧包包的份,結束六年的小學,開始抗拒進入國中,自尊心爆發的青春期,也不明白當時為何不讓家人幫忙帶自己去上課、與好友分班了、成績沒有起色、家裡生意不穩定等等,亞璇真的很挫敗,即使美術表現優異,考上華岡,無奈路途與家境,只好放棄,就這樣休學了一年,全家再次搬回中部,想了老半天,就來考和美實驗學校,她失而復得,是人生其一的轉折點。
 
 
若要往上飛 更要往下走
 
  在這裡,亞璇開了眼界,全校第一名、全國優良模範生、校內作文書法等,榜上有名的她是風雲人物,也天真的跟著學姐加入健力,就為了可以出國不用錢,還代表國家比賽,多光榮!只是練了三年,既選不上國家代表隊,更飛不出去,此時命運又將她帶回原點,畢業後即去出版社工作,從夜班做到早班,一晃眼三年過去,當時二十歲的亞璇,她的夢想沒變,仍然想搭飛機遊玩,彌補過去無法參與校外教學的遺憾。
 
  亞璇說,「因為我們不方便,你有錢旅行團也不見得會收你。」淡淡地說著,那股失望像洪流般吞噬她,而健力好像是唯一的路,上天又給了亞璇一次機會,讓她碰上一名將要出國比賽健力的同校學妹,亞璇決定回去了,每天大里和美騎車來回訓練,騎了一個多月,終於1999年選上亞運國手,也從出版社離職了。
 
  亞璇強悍的堅持健力,甚至離家出走以示決心,媽媽說,「你長大了,你自己決定的,要自己負責」。有高就有低,飛機還在飛、夢想還在走,但是獎牌不到手,錢也慢慢的用光了,硬著頭皮向媽媽借一千塊,因為那一千塊,才真的意識到要對自己負責,從此除了健力,四處拜託別人給她工作,甚麼都接;2004年雅典奧運中華台北隊的隊醫告訴亞璇,「放眼望去這幾年,有哪個脊椎損傷,傷的這麼高位,可以拿到世界前三的,舉一舉啊,每次舉到這裡就會停住對不對,因為你少了中間腰的力量,你真的不要再舉了,舉一輩子都拿不到金牌的」。
 
 
別放棄 只有妳知道果實有多美
 
  無法理解追夢的代價,亞璇從雅典一路哭回台灣,腦中盡是那些,「早就跟你說…如果聽媽媽的話….」,正處於極度喪志時,同是帕運健力選手的學妹資惠,突然說想找亞璇一起練習。亞璇冷靜地想,我喜歡健力,也可以健身,還可以陪資惠,也有穩定工作,就陪練吧!練著練著,然後北京奧運又選上了,又去了,拿到第六名了,這是一個奇蹟,比拿金牌還要激動的時刻,「已經十年了,我就不信我甚麼都拿不起來,有時候想說舉不起來就算了,可是我就真的把它舉起來了,我以前不相信奇蹟的,但它卻發生在我身上了」。
 
  每一個人都被賦予不同的生命意義,亞璇的第六名,如同別人的第一名,這勝利的笑容,亞璇嘗盡了箇中滋味,沒有浪費過去;終於,2019哈薩克世界健力錦標賽,突破個人推舉最佳成績至84公斤,積分入袋後也將一舉推高世界排名,朝東京奧運邁進,她永不放棄!
 
*林亞璇選手_獲獎記錄:

1999年紐西蘭世界輪椅運動會女子五十六公斤級銀牌
2000年雪梨奧運女子六十公斤級第八名
2002年釜山亞運女子五十六級公斤級銅牌
2003年紐西蘭世界輪椅運動會女子五十六級公斤級銅牌
2004年雅典奧運女子五十六公斤級級第七名
2005年亞洲健力錦標賽女子五十六公斤級銀牌
2006年吉隆坡亞運女子六十公斤級銅牌
2007年世台北世界輪椅運動會女子五十六級公斤級銅牌
2008 年北京奧運健力女子五十六公斤級第六名
2009年大洋洲運動會健力女子五十六公斤銀牌
2010年廣州亞運女子六十公斤級第五名
2011年阿拉伯世界輪椅運動會女子六十公斤級金牌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