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掙脫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重新定義護理師》-楊秉修
《掙脫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重新定義護理師》-楊秉修
熱血護理師-楊秉修
掙脫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重新定義護理師
 
熱愛足球運動的秉修,擁有一雙好腿力,求學時理想是能夠就讀體院,在家人的反對之下,因此折衷專研運動醫護,卻誤打誤撞考上了護理系,開啟了這條護理之路,大學四年到各大醫院與各科別實習是必經之路,在婦產科遭到孕婦家人拒絕、抽血打針要求女性護理師等,都是在實習過程所見所聞。
 
「在大學時期,我們班上的男女比例是1:4,其他系的男同學都會認為護理系的男生是柔弱的,籃球比賽若是輸給護理系,會很丟臉。」接著秉修笑著說「可是我們為甚麼不能贏呢!」,不因他人輕蔑態度而懷疑自己,秉修更加肯定身為「男」丁格爾的自己,是擁有男子氣魄的。
 
除了校園受到的歧視,仍舊有些人難以接受在既定的醫療流程或在私密部分讓男護理師提供服務或協助,但是秉修的心得是,男性與女性護理師所要服務的病患或執行醫療行為,其實都是一樣的,「其實不論性別,護理師所要執行的醫療行為都是一樣的。」秉修認真地講述對服務的熱誠,並娓娓道來成為精神科護理師的種種經歷。
 
性別不會影響照護品質,「男」丁格爾的愛和專業
 
精神科同樣需要為病人提供一般照護,秉修分享自己會以溫和、禮貌的態度詢問是否介意提供私密部位清潔照護,「我們尊重病人的感受與意願。」若遇到抗拒的病人會協請女性護理師陪同,給病人多一點安全感;不過在秉修細心照護下,病人感到舒適且安心,便卸下原本的心防,接下來皆信任地交由秉修服務,秉修用行動證明多數人的偏見是可以被打破的。
 
此外精神科急性病房裡的患者,因病情起伏影響情緒或行為,而可能出現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情形。此時身為男性護理師的秉修及其同性夥伴,在生理條件的優勢下站上前去壓制,「但別小看女性護理師,他們也是很英勇的。」不會一昧地躲到男性護理師身後,女性護理師面對病患,同樣抱持相當的勇氣,眾人合力互助、同理,陸續將其安撫穩定。曾目睹病人舉起一百公斤的學長,扔向玻璃門,玻璃片碎得滿地,秉修苦笑著說:「看到此景,說不怕是假的。」但當看見病人透過自己設計的衛教課程,願意開始探索及瞭解自己,甚至使得病情有所好轉時,那份最真摯喜悅,一直都是他持續投入的最大動力。
 
 
再一次選擇,仍會選擇護理師這個行業
 
令秉修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某位病患長期受思覺失調症所苦,承受不了也控制不住突如其來的幻聽及情緒,回過神的同時,時常自身造成的困擾感到非常自責,最終選擇輕生,在醫療團隊極力搶救之下仍無力回天。這件事使秉修有極大的領悟,他向我們強調這些病人並不是自願做出突兀行為,他們需要大眾的理解與關懷以及陪伴,使其能有充足的時間去適應和接受自己。
 
面對這些重重困難,若再有一次機會,仍會選擇護理師這個行業嗎?秉修堅定地回答:「當然會。」他感嘆現今精神科病人的回診率極高,當病情穩定時便須返家適應社會生活,然而多數人沒有穩定持續服藥,或以適當方式抒發情緒,使得病情再次惡化,不久亦需再度返院。秉修期許自己,未來能投入社區護理師的工作,不僅能夠為病人提供長期追蹤病情服務,也有機會設計多元的康復服務及衛教課程,使病人可以獲得更完善與持續性的醫療照護。
 
不忘熱愛足球的秉修,除了期許自己投入社區外,也積極將運動與護理專業訊息傳遞給大小朋友們,提倡保持運動!秉修也勉勵未來想從事護理師的男性:「現今還是有同行的男性畏懼大眾的異樣眼光、或是害怕別人知道自己從事護理師的工作,但也有許多病人認為男性細心的方面與女性不同,只要拿出耐心與細心去服務每個病人,都是能獲得正面的回饋。」
 
工作不分性別,只要認真對待、堅持自己的選擇,一定也能贏得別人的尊重,但最重要的是勿忘對自己的認同。這是秉修告訴我們的事。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