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視社區營造為甜美的果實─活出不受限的精采生活
視社區營造為甜美的果實─活出不受限的精采生活
竹塘農會的活天使 來自屏東的李梅足 
 
我們笑說:「竹塘有梅足,真的好幸福。」梅足本身為屏東東港人,緣分把她帶來到彰化,起初娘家非常捨不得寶貝女兒要嫁到遠方,倒是樂天成性的梅足一點也不覺得!
 
談到現在的梅足,可是多才多藝,舉凡中西餐調酒、美容、產險、農藥管理這些證照通通在手,大家更想不到的跳鼓陣等的宗教文化也難不倒她,使我們更加好奇這一位女性如何用她多才的色筆,妝點她多彩的生活。談笑之下說起,梅足是竹塘鄉農會指導員與輔導員,當年在身為農民的公公閒聊間談到想考農會嗎?梅足便利用照顧兩個孩子之餘,準備考試,民國85年竹塘鄉農會放榜,錄取四名職員,第一名就是李梅足女士。
 
摸索與學習 兼顧生活與堅固的心意
 
農校時期,她當了三年班長,但她最愛待在蔭棚裡照顧植栽;課業之餘,最愛呼朋引伴參加四健會、跟著廟宇文化活動跑,梅足永遠樂於學習與嘗試,她說:「我覺得我的領導特質應該就是在高中時培養出來的。」曾擔任竹塘鄉青溪婦聯會主任委員四年。她在農會家政推廣股的時間待了二十年之久,主要為輔導農村婦女,培育第二專長、改善居家生活,經驗的累積,從此練就梅足的十八般武藝;但近年的家政班已逐漸轉型為輕型社團;除此之外,梅足受到竹塘鄉農會詹光信總幹事的器重與支持,開始著手申請行政院農委會整合鄉村社區組織計畫,過程中發想計劃書、實地執行、成果展現,皆難不倒她。當竹塘還是社區營造沙漠的時候,梅足一點一滴地從零到有,從有到漸入佳境,帶領著社區夥伴、凝聚社區人的情感,這是梅足做社區的初衷;當想做的事情變多了,老公成了最強後援,梅足更直接帶領老公一起進入社區,家庭、社區一齊同心打拼。
 
踏實腳步不停歇 散發最自然的光和熱
 
當我們有了新想法,更需要有溫度、有執行力的夥伴來一起完成夢想,社區營造就是那顆最甜的果實;「共同運銷」是竹塘農會當前的新議題,為的是創造農民更多的機會與發展可能,如此重責大任也落到梅足的雙肩上,她的努力與能力有目共睹,這次一樣沒有前例、一樣從零開始、一樣令人期待梅足的表現。
 
106年彰化夢想館開辦性別平等社區宣導種子師資培訓,那是我們第一次看見梅足的身影,來自竹塘,從不缺席,凡事用愉快與包容的心在盡全力,不分領域地散發如同天使般的愛與溫暖;梅足也身為水保局社區營造業界講師、環保局志工講師等,在分享性別平等內容時,喜歡生活化的語言,她說:「我時常都會靈光乍現,要我講喔!我真的覺得我會講不停耶!」是的,我們確實在梅足身上看見光和熱,並且試圖感染著大家!身為女性的梅足,她是如此地耀眼,相信妳們也可以的!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