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服務他人的過程,是助人也是助己─夢想館的活力志工
服務他人的過程,是助人也是助己─夢想館的活力志工
夢想館的寶 渾身熱情的淑華姐 
 
 
  「淑華姐早安~」夢想館夥伴們一聲充滿安心與開心的招呼,來迎接我們默默付出的靈魂人物,同時也是彰化夢想館志工隊隊長的梁淑華,夢想館還沒開門時,她總是站在門口等待我們,等待著開始為夢想館服務的一天……
 
 
  淑華姐在秀水鄉土生土長,是她最熟悉的地方,同時也在秀水鄉衛生所擔任二十年餘的志工,淑華姐發揮先前護士職業的所長,扎實地、用心地服務當地居民,獲得大家滿滿的愛和關懷;對於志工,她也曾受到公婆的質疑,覺得為何不好好顧家要去當甚麼志工?反倒是先生的支持,讓淑華姐在家庭與志工之間,時間分配得游刃有餘,我只要一到衛生所,就會有年長者開心的對我說:「阿華妳來了啊!」我想,這就是我持續志工服務最大的熱枕吧!
 
 
  民國100年,淑華姐接任在地婦女會理事長一職,服務的衛生所長者知道此事後,擔心地說,「會不會忙到就看不到妳了?」,可見淑華姐已經服務到大家的心坎裡去,也變成長者生活中,每天習慣都要見到的人;「頭銜一時,關心一世」,淑華姐說著,不管擔任什麼職務,還是會持續擔任志工,就像這二十年來,服務的初衷不變!同時她也帶著子女們一起進入志願服務行列,從小耳濡目染,在服務的路途上,不僅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也代表著將服務之心傳承下去。
 
 
愛和擁抱 擔任志工教會我的事
 
  「只要態度、心態對了,不管待在哪個地方,都能勝任志工角色。」這是淑華姐在夢想館擔任志工時常常掛在嘴上。年長者常笑說「做沒錢的工作,又這麼盡力,怎麼這麼傻啊!」沒錯,看起來是付出很多,但回饋到我身上的更多,那不是一般人肉眼所能夠見的,愛和擁抱,是當志工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在過去年代裡,風俗民情較為保守,對於情感表達與傳遞相當內斂,看似簡單的擁抱,可能有人一輩子都覺得難以做到,「但現在的我,認為擁抱是在傳遞愛的能量,期望帶給這個社會更多的愛和同理之心」。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