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女生也能維護社會秩序─彰縣警局首位出現的女教官
女生也能維護社會秩序─彰縣警局首位出現的女教官
【彰化縣警察局 首位女性教官將出線】
 
  彰化縣共十一位教官,要成為正式教官之前,得先要有機會參加「助教儲備訓」,此訓練還需過關斬將,並非容易之事,通過訓練後才能擁有助教資格,助教任滿三年後才能再獲得升任教官的門票;教官與助教們除了平時自身的警察工作之外,每個月須另外安排十天,針對外勤警察相關勤務進行授課,基於尊重,我們都稱呼為教官,葉怡君正是目前全彰化縣唯一一位女性助教教官。
 
  當年因跆拳道成績亮眼,獲得教官青睞,便推薦怡君參加助教儲備訓,她笑說是因為運氣好,而常常說「不把自己當女生看」的她,不畏少數性別,欣然接受教官給她的新挑戰,北上參加訓練並順利結訓,回來彰化擔任助教一職約四年,剛開始的壓力非常大,回想第一次授課的前一晚,她說只有緊張可以形容,備課、重複演練講授,很怕站在台上時一片空白就很尷尬了,她說,因為面對的是外勤警察,大多數都為資深學長們,講授內容一定要夠專業,及實務訓練中的逮捕術、射擊等,也要夠扎實準確,才得以讓人信服!
 
 
【我就是警察 維護社會秩序不分性別】
 
  從警九年多,至彰化服務也已六年餘,怡君說感受最深的應該是體力,剛畢業正是年輕,在派出所巡邏、輪班都算小事一樁,現在體力則明顯不如以往,特別提到外勤女警若遇上生理期,不舒服狀態下仍要出勤,可真是要咬緊牙根;警察自古以來就是男性居多的行業,包含工作環境或制服相關設備,當然都是以男性需求而量身打造,以警察以往所配的槍枝來說,女性手掌相對較小,容易影響射擊的穩定性,以及防彈背心和S腰帶,穿戴在女警身上都有某程度的不合適,值得一提的是,民國94年開始女警也必須分發至外勤,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派出所,但許多配套措施並沒有跟著走,如備勤室,男女警房間、浴室都為同一區域,難免增加女警的不安,經過多年,現行警察相關政策與措施,逐一地漸漸改善中。
 
  身為一名警察,不論性別,怡君說,個人態度很重要,要清楚認知警察工作的高壓與高危險性,絕對不能因為是女性而貪圖鬆懈,然而在現今社會,還是存在許多對女性的歧視,巡邏時常碰上不理性的民眾,挑臖、講話大聲等,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揶揄,比如「這個(指裝備)這麼重,阿妳背得動喔?」,這種狀況通常不予理會,並且堅定的執行勤務、又或者是同事間冷不防地說「查某開車乾嘸法度?」如同她開玩笑的說不把自己當女生看,的確,不管是男警還是女警,我就是警察,站在第一線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察!
 
 
 
【警察不只是男性的天下 妳也可以很出色】
 
  當年報考警察專科學校,妹妹也耳濡目染,如願於海巡任職,我國社會型態改變,女性教育水準也提高,社會分工的既定模式已逐漸鬆解,姊妹倆就是很好的例子,她們的家人毫無質疑地支持姊妹倆,怡君更成為周遭朋友們的諮詢老師,若遇上與警察相關不懂的問題,第一個就是想到她;現今警政在人力招考也逐漸放寬性別限制,但派出所勤務24小時運作,作息顛倒,勤務充滿不確定的危險性等等,女性與男性除了先天生理構造差異,還有家庭、教育環境、個人價值觀等等,都是女性要踏入警界必須認知與克服的。
 
  談到目前女性任警界主管職的比例,真的很少,因為多數女警面臨工作與家庭育兒雙重角色的困境,經過幾年的體力耗損,不免有回歸家庭的念頭,在提倡性別平等的時代,鼓勵女性投入職場之餘,或許應提供更完善的幼兒照護,讓職業媽媽無後顧之憂的工作;會鼓勵女性投入警察工作嗎?怡君思考許久,嗯…應該不會,除非有很強的抗壓性,否則這樣的工作環境都在用放大鏡檢視妳,但如果妳決定了,就和我一樣一起努力吧!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