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看不見風景,但看的見希望─全盲女孩的逐夢視界
看不見風景,但看的見希望─全盲女孩的逐夢視界
【全盲人生 但我是堅強的小女人】
 
一場車禍,再也看不見的雙眼,改變她的人生方向…
 
  二十多歲青春年華的你們,是否正在享受著年輕帶來的美好,開始追尋新工作、新生活,一切新鮮的人事物和從未到過的地方,恣意揮灑青春的淚水和汗水;
擁有迷人外表、落落大方,內心溫柔的卓家蓁,也正享受著這青春帶來的美妙,民國八十六年,一台紅燈違規左轉加上酒駕的大卡車迎面撞上綠燈直行的家蓁,這一撞把家蓁的人生撞成一片黑暗,緊急手術昏迷一個禮拜,眼中開始出現黑影,兩三個月過去,又傳來糖尿病的壞消息,一夕之間,老天爺從此將家蓁的雙眼給闔上了。
 
  曾經一起遊山玩水、一起開車環島的男朋友也在此時散了,她將開始「新的人生」,最珍貴的是,她仍保有最樂觀與堅毅的心,生性活潑外向的家蓁度過短暫低潮,認為也不該繼續在家當米蟲,開始尋求外界協助,從搭車開始學起,火車公車轉運站通通都可以,也到相關單位參與各式樣課程,努力重新找回原本該屬於自己的人生;大家皆悉的視障按摩,對視障朋友來說相當競爭,考取乙級證照後,在自家經營起按摩館,自力更生,從來就不自怨自艾。
 
【用黑暗的視線 活出不一樣的色彩】
 
  家蓁打趣的說自己是「堅強的小女人」,她和女孩們一樣愛美,也愛唱歌、愛出遊,別人都笑她,「都瞎了還這麼會跑,如果看得到那還得了。」她說,
以前看的到的時候,去遊樂園看到雲霄飛車怕得要死,現在坐雲霄飛車都不會怕耶!此話一出逗得大家大笑,可以感受到家蓁滿滿的正能量;現在的通訊發達,家蓁也靠著手機的語音系統,不管是撥電話、看小說、追劇等等,和一般人享有一樣的娛樂,生活基本上也都可以自理,更時常鼓勵同伴要和她一樣開朗。
 
  有一次要搭公車,剛好遇上新來的司機,沒見家蓁拄著手杖,家蓁請司機幫忙刷票卡時遭到司機口氣不好的拒絕,其實家蓁心裡非常在意,但又想想自己看不見,也沒能與人說得上,就這樣忍到下車,馬上與朋友大吐口水,家蓁說自己現在學會忍氣吞聲、脾氣較溫順,這也是算是因禍得福吧?她還笑說視障者來講女生還比男生吃香,因為大家見到女生比較會幫忙,其實這也是我們必須思考,男生真的就比女生強壯,不需要幫助嗎?
 
【看淡過往 把心壯大堅毅未來】
  不說還不知道,家蓁還有一個身分,那就是表演藝術類的街頭藝人,時常外出唱歌賣藝,原來家蓁生來喜愛唱歌,陸續也參加過好幾次歌唱比賽,拿了不少獎牌回家;其實愛唱歌這件事也有一個故事,當年的沒能繼續走下去的男朋友,就是在歌唱之餘認識,兩人談了一段深刻戀愛,雖然無緣,不過至今保持聯繫,尤其在家蓁需要幫忙時,也會不吝嗇地給予協助,這段情早已昇華為更多的扶持與陪伴;在家蓁的人生,看起來像是陰天,但她選擇當一顆暖陽,溫暖自己也溫暖別人。
 
  身為視障者,家蓁認為不管是視障或肢體殘障,我們總還有可用之地,堅強的家蓁,為了達成夢想,目前不斷地獨自從埤頭與台中往返尋覓適合地點,她想要在台中開一間更大的按摩工作室,她說,只要我們還能工作,就有能力做更多事;深知這世上有更多比自己更需要幫助的人,家蓁也加入善款行動,她的精神與態度,更值得我們尊敬。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