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用畫筆繪出跨海峽的憧憬─突破自我限制,展現無畏的愛
用畫筆繪出跨海峽的憧憬─突破自我限制,展現無畏的愛
【王莉-飄洋過海 只為與你相遇】 
 
  「媽媽,你為什麼到台灣?」「噢!我知道了,你是為了認識我才來到臺灣的!」11年前,一個語言表達能力不好,發展有些遲緩的大兒子,說出了一個這麼美好的答案……懷著這美好答案,王莉一路走過黑暗、走過困頓,迎來自己的美麗人生。
  19年前,在武漢認識現在的先生,美術師範剛畢業的王莉,懷著對大海的憧憬,毫不遲疑地遠嫁來臺,生活在彰化縣大城鄉;但現實與她想像完全不同,沒有電影院、沒有美術館、也沒有藍色大海,台語她也聽不懂,嫁來七年,沒有獨自離開過這個小村莊,現實和夢想的差距、風土人情的差異、初來異鄉的孤立無援、初為人母的忙碌和焦慮,甚至讓王莉一度得了憂鬱症。也才明白,當年這個選擇,是需要能力的。
在三個孩子陸續入學後,她開始懂得接受、面對現況,並努力改變心態,重拾閒置十年心愛的畫筆,重新尋找創作的熱情。
「與其站在原地等待命運的眷顧,不如勇往直前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原來,海的顏色無關地域和天候,它其實是內心的色彩。這是歲月和生活給的餽贈和領悟。」現在她心中的海,很藍、很美。
 
【不論如果,努力開花結果】
 
  2014年,王莉人生第一次個人畫展在二林圖書館開展,收到各界祝福的她,終於在40歲前完成人生第一個夢想。
馬德曾說:『在人生的每一刻,都不讓『如果』成為安妥心靈的道具。因為,沒有誰肯為假設去買單,哪怕是你自己。』成為了她最大的領悟。
她說,原來自己在台灣並不是孤軍奮戰,一直都有人陪伴她,熬過悲傷,她被那麼努力的自己給感動;一支改變人生的畫筆,雖然沒有藍色大海,但這枝畫筆儼然就扮演著她的心。
 
【愛與信念,締造心中的春天】
 
  從她嫁來台灣第一年,沒有電腦和網路,就用手書寫向報社投稿,只為了學習臺灣的拼音和繁體字,孩子上小學後便跑到學校當故事志工,而那一篇短短的故事,是她在家對著鏡子練習無數次,發音不標準、有閱讀障礙甚至口吃的她,默默努力了十二年才有的結果。如今還能在公視頻道『我在臺灣,你好嗎』擔任兩集的主持人及三所小學的美術社團老師,持續分享著自己的故事。
  「我先天很不足,但我很努力。我想告訴孩子們:機會不只留給天賦異稟的人,它也給努力不懈的人。沒有人會永遠困在冬天,只要心中有愛與信念,便可締造明媚的春天;沒有人會永遠待在井底,如果有人放下梯子,一定要無所畏懼,勇往直前,才能擁有更廣闊的視野。」
 
【我在臺灣,我很好】
 
  王莉也會帶著三個孩子回到武漢黃陂娘家,讓孩子去感受她童年在這兒的一切,也帶著孩子到媽媽墳前,訴說在臺灣的生活:「在臺灣,我很好。」回到母校江漢大學,感謝對她影響至深的油畫老師;如今王莉在臺灣偏鄉教學時,也常鼓勵學生、持續不斷地給予他們自信及勇氣!
  「希望有天我可以對台灣這塊土地說:『因為我,台灣這塊土地更好!』她說:「這裡,是臺灣。有一天,即便失去一切,我仍擁有一方可以安心休憩的港灣。這,就是家!那裡,是武漢。」
 
「為遠行的遊子、為遠嫁的女兒,搭起的心靈宮殿。那,也是家!」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