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自己自由的戀愛,子女自由的發展─顛覆傳統價值的奶奶
自己自由的戀愛,子女自由的發展─顛覆傳統價值的奶奶
【臺灣二〇年代 那時的婦女們】 
  您可曾聽起您的奶奶,敘說她們那個年代的故事嗎?
  民國二十八年,現年79歲的李素貞奶奶,出生於彰化縣花壇鄉,原生家庭有八個孩子,而身為老大的她,理所當然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生活不富裕的年代,與大部分的奶奶們一樣,家庭代工之外,幾乎沒有讀書的機會,素貞奶奶則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上課,她笑說,這樣我也拿的到國小畢業證書。
 
  素貞奶奶回憶當時,她才年僅四歲而已,還是個走路不看路,不時就跌倒撿錢的幼童,就得揹著三歲的弟弟,一邊編草袋,一邊照料更小的弟妹,說到這裡,相信有很多那一輩的奶奶們,她們都能理解、也經歷過那些過往,這樣的生活,直到十八歲成年的那一天,素貞奶奶很棒,她開始到成衣廠學習做衣服,大家曉得花壇鄉早期是成衣工廠的天下嗎?工廠裡有大量的女工,而素貞奶奶在當時已經懂得經濟自主,用最快的時間,四個月,四個月在工廠裡學成成衣技術,馬上出師!
 
【力求經濟自主 成衣界大顯身手】
  當素貞奶奶講出只做四個月就離開工廠時候,我們非常吃驚,以為奶奶發生甚麼事了?沒想到奶奶竟然是很輕鬆地說,「阿丟ㄟ曉~(譯:自然就會了)」,「阿然後嘞?」我們又異口同聲地問奶奶,原來是她買了台裁縫車,開始在自家替人做衣服,奶奶說,要自己賺錢養自己,18、19歲初生之犢不畏虎,用四個月所學技術,加上奶奶自己的巧手及巧思,不怕辛苦,客製化訂做衣服,尤其是西服,受到許多客人的愛戴。
 
  素貞奶奶的巧手,很快地在鄰居街坊間傳開,生意紛紛找上門,奶奶笑說,那時候還做到有工廠老闆找上門拜託她不要再做了,生意都被奶奶搶走了!因為這是她的興趣,她喜歡看客人穿她親手做的衣服,是一種滿足與成就感,與人為善的奶奶,所以常常不收客人太多錢,就這樣素貞奶奶的裁縫生涯,也沒有維持很久……
 
【超越傳統價值 自由戀愛的婚姻】
  訪談時候,一邊享用著素貞奶奶煮的燒酒雞,聊得正起勁,民國五十三年,是奶奶25歲結婚的那一年,奶奶臉紅紅害羞地說,他(老公)就有喜歡阿~說著說著,原來奶奶和先生是自由戀愛,約會時候先生會買一碗燒酒雞看著奶奶吃,這時候大家恍然大悟,原來奶奶這麼愛煮燒酒雞,我們終於知道原因了!
 
  但奶奶不曉得先生的家庭背景,嫁了才知道,瞬間變成大嫂的身分,五個小姑最小六歲、最大二十歲,洗不完也嫌不完的衣服、農業家庭煮不完的五餐,幫小姑洗澡還要指定洗澡地點,在我們現在看來不好受的種種,奶奶還是笑笑的帶過沒說甚麼,體貼的先生時常問奶奶在家狀況、鄰居也會投以關愛眼神關心奶奶好嗎?奶奶還是一如往常地說很好啊。
 
 
【夢想與柴米油鹽 總是全力以赴】
  從花壇嫁到秀水,那素貞奶奶的裁縫事業該何去何從?先生告訴奶奶,不要做了,和我一起經營飼料吧!短短七年奶奶雖然已經做出一番成績,仍然要在婚姻與夢想之間做出抉擇,許多老顧客都表示已經習慣穿奶奶做的衣服了,不要收起來啦!而相夫教子的生活,想必是那個年代多數婦女的模樣。
 
素貞奶奶時常趴趴造,也常常來夢想館看看大家,身體非常勇健,平時四點起床散步、拉單槓、做體操,回到家就點香、養雞,這些平常不過的生活,是奶奶這一生最為平淡清幽的時候;就因為放棄了裁縫夢想,她告訴子女們,喜歡什麼就做吧,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
 
保有赤子之心的奶奶相當開朗與健談,老少咸宜通通可以聊到天南地北,可愛的模樣不禁讓人疼惜;當你問起那個年代的女人,有沒有後悔過甚麼?有人選擇不答、有人勉強的笑了,不管答案是甚麼,女人們總是為自己的人生全力以赴過!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