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踏入泥土,深耕夢想─竹塘鄉的紅寶石
踏入泥土,深耕夢想─竹塘鄉的紅寶石
【陳佳鈴-台北女孩in彰化竹塘的翻轉】 
 
  從小在台北都市長大,於青春年華時候,嫁作彰化當起竹塘女兒,妳們可曉得這是一段充滿浪漫與理想、堅毅的故事嗎?
 
  陳佳鈴19歲那年遇見當年的同學、現在的老公,婚後民國約95年來到彰化縣竹塘鄉生活,那是一個連台語都聽不懂的女孩子,更別說竹塘是以農業為主的生活;過去從事十七年的電子業感到匱乏,也賠上了健康,看著公婆的辛勞和眼前滋潤的土地,民國99年決心放手一搏要與自然共生共存,天天到農業改良場報到,植物學、耕種技術、培育新芽等全都從基礎學起,很辛苦,但慶幸全家人都是她的背後最強大的支柱,即便佳鈴的身體已經出現了變化…
 
【翻身種植火龍果 投身耕耘青年農民】
 
  有了先生與婆家的支持,佳鈴雖然在104年發現身體被病魔纏上,她仍然是勇敢努力的在田裡工作著,病情也控制的相當好,除了獲選為第三屆的百大青農,從零開始經營的火龍果也在二林拿下比賽冠軍,讓大家開始專注這號人物,她的果園《佳維農》命名是她和先生名字的組合,採自然草生農法耕作,用自製苦茶粕漬防治蟲害,輔以原生蕈菇類肥料,營造天然環境,甜蜜同心令人羨煞;佳鈴講求的自然工法,無毒、無農藥是回歸自然的根本,只不過這樣的做法難免與傳統農業思想產生衝突,力挺的公婆與佳鈴也因此吵架過,主要原因:無農藥勢必產量減少,這也是佳鈴須不斷與長輩溝通和證明的。
 
  身為竹塘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以身作則,規劃行銷通路、成立無毒區及產銷履歷,農會與農民團結齊力,打造無毒且穩定的生產線;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陳佳鈴是竹塘鄉第一個在農業領域擔任領導者的女性,傳統社會從農都由男性為主、女性為輔;佳鈴剛好相反,先生維持在外面公司上班、佳鈴全心耕作火龍果,而我們的理念一樣,青年有夢想就該支持!
 
【親待土地 傳承農業心朝氣】
 
  值得一提的是,由佳鈴領軍的青農,目前共有六十幾位,且全部都是男性,相較之下佳鈴更為突出,也帶給女兒選擇園藝系的啟發,鼓勵女孩們勇於嘗試,心之所向,不要怕!
 
  在環保意識與傳承信念兼具之下,佳鈴時常鼓勵青農們走出去,台北、高雄等地,哪裡有展售會就去,拓展能見度,吸取新經驗;佳鈴腦子也逐漸有了想法,利用「共有紙箱」,即代表產自竹塘,也省去青農小戶各自品牌的支出與凌亂,為竹塘農業帶來新生機。
 
【我的人生 由我自己定義】
 
  在訪談過程中,可以感受佳鈴滿滿的朝氣,那是她用心對待土地,享受土地給予她回饋的快樂,佳鈴願意為了你我生長環境而付出,母雞帶小雞更不忘提攜青年農民;除了堅持無毒種植,同時研發加工品,讓竹塘的農業發展出更多不可能。
  從生病至今,仍定期至醫院打針,藥物的副作用沒有使她喪志,在太陽底下揮灑汗水,反倒加速身體代謝、復原,面對病魔的挑戰,接受並克服;忘卻自己的病痛,專注於和火龍果的對話,她給自己起了另個名字叫「勇敢」。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