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聚

組裝女孩們的機械夢─勇闖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
組裝女孩們的機械夢─勇闖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
【翻滾吧機器人 勇闖世界的她們】 
 
  「要確保零失誤的話,機器這邊可以加裝軌道,讓它好爬升」、「不過搬運的速度需要再加快」、「妳可以重新寫程式嗎?沒問題!」。三個女生七嘴八舌全心投入在機器人的異想世界裡,不過這並不是異想,她們真的做到了!來自彰化女子高級中學的王心柔、洪琇琪、蘇庭儀,初生之犢不畏虎,一舉奪下全國2016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賽創意組第1名,為全場唯一的全女性參賽隊伍,脫穎而出登上世界競賽舞台。
 
  一行人風塵僕僕飛往印度,歷經裝有全部比賽零件的行李遺失後,發現竟然在別台輸送帶上,懷著失而復得更加珍惜與衝刺的決心,開始一連串的機器人組裝,光是組裝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接著測試修正再測試,更別說睡眠,馬不停蹄迎向上戰場的那刻。
 
【我是女生 這是我的機器人夢】
 
  各國最頂尖的隊伍齊聚於此,全世界機器人競賽隊伍、評審與觀賽者,不斷在比賽現場穿梭、觀摩、評分,空前盛況;若要談起這段精彩賽事,締造彰化女中的機器人傳說,非李建嶠老師莫屬,將基礎機器人原理帶入生活科技課程,啟蒙學生創立機器人社團,也啟蒙了當年同為李老師的學生、現任社團指導老師-鄭安棋,安棋老師現職還不乏許多機器人相關教育講師,自2008年起不斷取得全國與世界機器人大賽資格,獲獎紀錄相當驚人。
 
  「我是鄭安棋,這是我的機器人夢。」她這麼說著,身為女性在科學領域,她經歷了很多岐視、不平等待遇和異樣眼光,但她相信,男生可以,女生也可以。
大學公共衛生系畢業隨取得人人稱羨工作,不過此時她想的卻是為自己勇敢一次,選擇攻讀電子工程研究所,主動找教授鑽研機器人時,起初換來教授的冷淡,直到教授的刮目相看,用實力證明不輸給男性。
 
【破除刻板印象 做了會很不一樣】
 
  安棋老師在教學過程中,也屢遭不少男性質疑,她只能用更多的行動來打破刻板印象;當指導學生繪畫時,總有小男生說,我又不是女生,女生畫畫才厲害啊!安棋老師沒有被問倒,而是引導鼓勵學生,「你不試怎麼知道!」,以身作則,不要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了會很不一樣!
 
  在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以前,安棋老師做了各種不同的嘗試,最後很幸運的她找到了,而把這份幸運帶給更多孩子是老師的期望,屏東、花蓮都有老師深耕的足跡;她和建嶠老師也陪著王心柔、洪琇琪、蘇庭儀三位飛往印度,參與孩子們生命中的大事,除了孩子們的成就感,她不也一樣嗎!
 
【性別平等國際觀 女孩們GO!】
 
  安棋老師特別提到,從早先年至近年到國外比賽,可以發現到參賽者從幾乎為男性,已慢慢轉變有不少女性選手躍上檯面,且實力不容小覷,很開心能看見女生們勇於追求自己所愛,有能力就有自信,現在的我,很好!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