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專區

下一個全球超級典範-北歐:經濟富足,人民幸福,全球跟著北歐學
下一個全球超級典範-北歐:經濟富足,人民幸福,全球跟著北歐學
  北歐的稅率是全世界最高,但它的福利制度卻讓所有國家望塵莫及;
  北歐每年使用的抗憂鬱藥是全球之冠,但它卻是蓋洛普調查下最快樂的地方;
  北歐擁有極度嚴峻的氣候環境,但它也同時擁有世界上最棒的教育制度。
  北歐,這個最幸福也最成功的國度,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從Nokia到IKEA,從H&M到Skype,從聖誕老人到北歐神話,從教育到設計,早在不知不覺間,北歐模式引起的風潮席捲了全球,讓人人為之瘋狂。近期蓋洛普調查更顯示,北歐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地方,遠超過你所以為的美國或歐洲其他城市。

  丹麥、挪威、芬蘭、瑞典、冰島──這五個國家絕非完美,他們有世界最高的稅率、與收入連動的罰單金額(有錢人要小心了!)、狹小的國土、嚴峻的氣候環境,甚至還吃下了全世界最多的抗憂鬱藥物!(三分之二,你相信嗎?)更甚至,他們健康狀況不佳、酗酒酗到事情忘光光、害怕得罪他人、沉默的時間比說話多……

  這樣一個充滿許多小問題的國度,究竟是如何創造出人人都羨慕的北歐模式?教育均等、性別平等、人人稱羨的福利制度、政府清廉,每一樣都是世界各國矚目學習的焦點,它們是如何做到的?

  從盛夏的跨夜狂歡烤肉派對開始,作者麥克‧布斯將深入淺出的從經濟、歷史、政治各層面角度書寫北歐五國究竟是如何成為今日全球亟欲效法的模範生。為什麼挪威豐富的深海石油礦產,沒有讓他們變成另一個毫無實質經濟生產力的阿拉伯公國?冰島人又如何快速從幾年前的金融危機中復原,成為歐洲區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聲稱中立國家的瑞典又是靠什麼成為北歐五國的佼佼者?

  這個社會民主主義盛行的地區,身處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正中間,在這裡,有著最高的社會流動性,它們或許並非完美,但或許在這裡,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
諮詢服務與場地預約表單 彰化縣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頁 田中區婦女中心 PAGE TOP